3月 30, 2020

為什麼要錄製台語Podcast「台灣人.台灣事」?

過去在國外的漫長時間裡,電話中用來和父母和親友交談的台語*,是一條將我和家纏繞在一起的線。這件事卻是我搬回台灣後,住在不常聽到台語的北台灣才意識到。基於對台語的思念,最初想錄製Podcast的動機非常私人:我想讓父母能定期聽到我的聲音,想讓Hena能聽聽台語故事,想告訴在遠方的親朋好友Hena和我以及台灣的近況。

然後上網搜尋一輪,才發現台語Podcast還真少。想著全世界使用閩南語的人數,似乎台語線上廣播是件值得更多人投入心力的事。我雖然從小在家講台語,小時候也學過白話字,但是我的台語並不是很好,節目中不少詞彙的發音都仰賴Itaigi網站的查詢。此外,如同您所看到,我會說、會讀,但不會寫,所以這個部落格的還是用華語書寫。
我並沒有教台語的能力也沒有拯救台灣母語的抱負,只是希望透過這個Podcast為喜愛台語的聽眾提供更多元的選擇。除了一些時事反思,主要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或許已經被遺忘的台灣文化和歷史故事。目前節目正在摸索和發展當中,大家收聽後,有任何批評、建議和心得都歡迎留言或來信告訴我 henama2020@gmail.com

*台灣有多種語言,我用台語稱呼閩南語,只因為從小到大都是這樣使用,但不表示華語、客語、各個原住民族語言等等就不是台灣的語言。


6 則留言:

  1. 台灣是台語無稱呼閩南語,台語歷史卡早閩南語這詞
    台灣各族語講寫台文是台灣人台語無爭議:)
    中語若有需要厝內有法教,學校免特別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閩南語或台語的起源和歷史。
      但是台灣本來就有許多語言,像客語或多種原住民語言,而且隨著新住民增加或其他因素,未來語言組成也可能更動。說這些語言,又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人,應該也希望/甚至認為他們的母語也是台灣語。我想在一個強調尊重多元文化的社會裡,這些人的文化和語言也應該受到尊重。至於哪些語言又該如何被稱呼,關係到台灣族群的想像和建構,我想這是接下來台灣社會需要討論的一個議題,我目前沒有特定想法和立場。

      刪除
  2. 加油!唸稿的感覺還有點重

    回覆刪除
  3. 我住在日本
    好喜歡你的廣播
    我覺得內容好棒
    很溫馨。而且非常有內容
    謝謝你努力查資料 彙整
    真心覺得這些都會是很棒的近代史教材
    我也是會聽台語 但是不會寫
    以後有機會我可以把內容翻成日文
    讓喜歡台灣的日本朋友
    可以知道更多台灣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支持,我也還在慢慢學習寫台文. 大家一起努力! 記得記得訂閱podcast或參觀粉專,上面有更多的內容。

      刪除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