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1, 2020

031 賽神豬的由來 祖師廟和義民廟大不同

 


上一次談豬肉料理,這集我要來告訴大家一個我認為和豬也有關係的新聞,新竹北埔鄉今年沒有比賽神豬,他們用神豬錢筒比賽代替過去的神豬比賽,化解了動物保護團體和在地民俗文化擁護者長年來的爭議。

大家應該知道過年過節要殺豬公,但是神豬比賽是三峽清水祖師廟和客人地區的義民節大拜拜活動才看得到。但是在義民節和在三峽過年的神豬比賽的起源不同。

在客家的義民爺信仰裡面,義民爺的除了是保護家庭國家的勇士以外,更是大家的「共同祖先」。義民是清朝時抵制林爽文事件的重要的人,他們死後就葬一起,大家為了感謝他們就蓋廟,將他們當成自己的祖先來拜。所以客家庄是輪流辦義民爺祭典。為了表現自己的誠意,會準備很豐盛。過去的觀念是,全豬、全羊再加上雞、鴨、魚的五項牲禮是一定要的。而且養豬要靠技術,在過去「豬能養得又肥又大隻」是讓人稱讚和欽羨的技術。拜拜的時候,殺自己養的大隻豬可以展現給別人看自己的專業技術。當然,獻給義民爺的豬越大隻,也代表主人家心意越重。所以每一次輪到自己庄頭舉辦時,大家都會歡很多時間準備,15年才輪到一次,機會難得。

三峽清水祖師廟的豬公比賽的原因和其他義民爺廟不一樣。而且清水祖師是和尚,不吃肉,為什麼要殺豬公?原來神豬祭典原本不是在拜清水祖師的,是拜山神的。因為福建安溪移民來三峽開墾時,常遭野獸攻擊和危險,所以大家就在年底要殺神豬拜山神,求平安。後來因過年的初六是祖師爺生日,就將兩個合在一起拜。所以說三峽祖師廟的殺豬公不是祭拜清水祖師。此外,神豬比賽不是祖師廟主辦,是由當地大家族輪流辦理。

在二十一世紀,神豬活動於臺灣民間信仰仍十分普遍,相互競賽風氣頗盛。通常90公斤至100公斤就可屠宰的大骨架脂肪型家豬,被參與神豬競賽的農民飼養到超過600公斤以上,甚有上千公斤的神豬。飼養神豬需由於體型過大行動不便需定期幫助豬隻進食,甚至肥胖至無法站立、最終甚至無法自行翻身。

批評神豬文化並不是因為有保護動物觀念才開始有,在日本時代,《臺灣新民報》便有一篇批評義民節大拜拜太浪費奢華的文章出現;後來1950年代的《聯合報》中,也有政府呼籲大家拜拜不要浪費的新聞。這表示過去對神豬文化和制度並不是完全沒有討論,但是重點不是動物,而是不須鋪張浪費。

在九年前,2011年時候就有177個台灣客家名人,作家、學者發起連署和辦記者會請大家不要再養神豬,包括鐘肇政、李喬、等人,以人道主義與善待動物的觀點,呼籲停止為祭典所特別飼養神豬。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報告顯示,全台56個義民廟,約有8成的祭典,沒有神豬重量比賽;並有3成的義民廟,只用一般牲禮祭拜,並無全豬祭祀。「神豬重量比賽」絕非義民廟祭典「不可或缺」的項目。宗教團體也不贊成殺神豬,因為做醮的意思是封山禁水(不進行打獵、捕魚,就是吃素)、禁屠、禁曝(禁止陳設動物屠體),所以殺豬公不合道教原來的精神。另外,佛教人士也批評清水祖師是佛教和尚,並不吃肉,拜拜最好用果子和糕餅,不適合拜腥的。

那神豬比賽的起源是宗教、經濟和政治等多種因素促成的。一個原因是農業時期的祭祀活動,一年一度的祭拜當然越豐盛越好。而且大家普遍相信,豬養的越重,越有誠意。若在一年一度的神豬競賽獲得勝利,會為未來一年帶來好運。第二個原因是過去沒有冰箱,大家輪流養豬分食,才能及時把豬肉吃完,不浪費。這習慣從過去家戶輪流殺豬請客,後來變成各村庄輪流舉辦。神豬肉好吃嗎?雖然沒吃過,但是可想像肥肉很多。

第三是大家比較常談到的,養豬專業的競爭和日本政府的獎勵政策。除了拜神之外,養豬公是要給別人看自己養豬的能力和技術,所以參加的民眾有比較的心態,就越養越大。另外,日本人發現台灣有些地區的豬養得非常好,所以除了調查飼養的方法,也用獎金鼓勵養豬。像在三峽,日本政府就成立第一個農會組織,鼓勵把豬養大,也提供獎金辦比賽。

養神豬的過程大約需要三年的時間,先挑好豬,然後用特別的工具和技術餵養、灌食,並且限制其行動。很多人以為「神豬」之意是因為豬隻體型碩大,但其實在民俗觀念裡面,稱其「神豬」是認為他在獻給天公之後也會跟著幻化成仙。所以殺一隻一千斤以上的神豬是有專業的人在處理,總時程大約四到五小時,相當複雜的儀式。


這個比賽豬公的文化已經被批評很久了,一直都很難改變。但是今年換成新竹北埔鄉主辦「北埔中元藝民祭」他們真的就不再殺神豬,換成「神豬錢筒仔大賽」。錢筒仔台語的另一個說法是豬公。鄉公所從4月開始就讓民眾認領「神豬的錢筒」,共有55個單位去認領,每月公所派人定期去檢查每一隻豬公的重量。到大拜拜那天,也一樣有「參賽神豬錢筒仔」進場這個儀式,有的豬公放在轎子、有的放在竹籃或是竹仔做的豬籠中。現場真的拿刀殺「豬公」來看看裡面有多少錢。這個消息一上新聞媒體,受到許多人的讚許。今年在花蓮的一間義民廟也取消神豬比賽。

神豬比賽和其他的習俗文化都一樣,是人創造的,所以也可以改變,什麼是大家最想要留下來的?可以改變的又是什麼?大家也可以想想身邊有那些傳統習慣很好,有哪些需要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