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7, 2023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這篇今年1月開始刊佇《台灣教會公報》ê「台文世界」內底,mā有囥佇線頂,分做4,5篇刊。我看幾若遍,第一擺看ê感想就是,我應該koh看一遍,就像過去leh看《百年孤寂》相仝,就kā內底寫ê人名記落來, 抑無ē花去。雖罔這篇ê字數無像和《百年孤寂》遐爾濟,m̄-koh確實mā是百外年來台灣ê歷史kah故事。我看了mā感覺這篇文章真值得逐家去看,因為uì雅怡老師家己ê老母kah伊ê親人,規个家族ê故事咱ē使看著台灣人所經歷ê代誌。

雅怡老師ê媽媽號做張錦玲,是1937年出世佇打狗,逐家攏叫伊Lè-khò͘。這篇文章內底ê「我」就是Lè-khò͘,Lè-khò͘ uì 伊ê阿公阿媽講起,就是uì日本人猶袂統治台灣進前ê時代開始講。 

Lè-khò͘ ê老爸這爿ê阿公阿媽攏是安平ê大家族,攏是長老教會ê信徒。台南tsit-má有一棟古蹟叫作「海山館」,這間就是in阿爸細漢蹛ê所在。Tsit-má ê安平長老教會是Lè-khò͘ ê阿媽用in大漢後生張鴻圖ê名奉獻起ê。Lè-khò͘ ê阿爸叫做張壬癸,阿公是張金聲。我看tio̍h遮ê名有印象捌看過,袂記得是誰,就去線頂google ,才發現這篇有寫出來ê人名,攏有寫佇台灣歷史內底ê某一部分,包括這篇內面leh講話ê人,鄭雅怡老師ê老母,Lè-khò͘ mā揣ē著。

Lè-khò͘ ê阿爸是安平ê張家,伊ê老母是uì福建來ê,老母彼爿ê阿公是廈門ê傳教師,姓林,林語堂ê親情。林家來到大稻埕,因為會曉英語,所以伊ê兄哥就佇遐kah英國人做茶生理。Lè-khò͘講in老母搬來台灣,m̄-koh mā有無過來ê親情,後來就變做仝祖無仝國ê親情。

Lè-khò͘ ê阿爸張壬癸uì醫學院出業了,1927年kah in老母林蕊蕊結婚,就搬去彼時拄開始填海造地ê打狗開診所,所以Lè-khò͘ 佇遐出世。文章內底Lè-khò͘講伊佇日本時代拄著空襲規家伙仔按怎去覕防空壕,後來疏開koh去覕山區ê經驗。 

戰後國民政府來台灣,Reiko ê家屬拄著袂少政治迫害,內底寫著Lè-khò͘ ê大兄讀高雄中學ê時,拄著228事件,Lè-khò͘ ê表兄tī 1950年代白色恐怖ê時,予人判刑,三个兄弟仔hǒng槍殺。內面mā講著Lè-khò͘ ê小弟,張文祺,這个名應該較濟人聽過。他是「全美台灣獨立聯盟」第一個在額ê工作人員。Mā因為按呢,1970年發生刺殺蔣經國424事件,伊mā有牽連著,開始逃亡,後來搬去瑞典。彼時特務時常去揣Lè-khò͘ ê爸母食茶,想欲知影in後生ê消息。Lè-khò͘ 講in小弟文祺á若寫批轉來ê時,攏寫暗號,像講查某囝出世,會寫講,阮兜ê羊仔生羊仔囝,是母--ê。

這篇文章m̄是真好讀,m̄是文字ê關係,mā m̄是台語,是因為有足濟人,足濟故事,攏濃縮佇一篇短短ê文章內底,愛慢慢仔鬥,慢慢仔想,我若讀若揣這些人物ê資料,規个家族ê故事才變較清楚。當然內底iah有真濟故事,我佇遮就無詳細講,請逐家家己去看。看了就ē知影台灣歷史m̄是離咱真遠,這內底講ê,攏是確實有名有姓ê人,in實在經歷過ê代誌,而且是tī仝一个家族內面就看ē著ê歷史事件。

Uì遮內底ē使看tio̍h厝內有人對福建移民來台灣,kah遐無來台灣ê親情ê關係是按怎變化,ē使看著政治受難者家屬ê堅強,政治迫害對in ê影響。就算已經解嚴了,Lè-khò͘ ê家族內面mā猶有真濟人攏無願意koh講過去遮ê代誌。這个家族史是uì一个女性看到,經歷過,從女性的觀點來寫的故事,裏頭特別寫到政治迫害對家庭關係的影響。上尾仔一段,我看第二擺才看有Lè-khò͘ ê意思,內面ê「我」是Lè-khò͘, 「文祺á」就是伊ê小弟張文祺,我佇遮唸予逐家聽:

Koh過幾ā冬,有一擺goán老母寫批a̍h-sī寄物件去瑞典hō͘ 文祺á,寄件人欄位伊m̄寫ka-kī ê住址,soah寫góa—ê。知影了後,góa chiâⁿ受氣,kā伊抗議:「Góa mā有囡仔beh栽培neh!」我ē-tàng理解,goán老母想beh掩護海外ê hāu-siⁿ,也想beh保全tī台灣ê hāu-siⁿ和「內孫」。M̄-ku伊án-ne做對góa和góa ê家庭無公平。平平是老母,我mā會煩惱,góa ê囡仔是m̄是會因為這一絲á「台獨」ê牽挽,來影響in ê前途,甚至損斷in ê安全?查某囝、「外孫」mā是親骨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