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28, 2020

數據人生 – 查看本節目收聽次數的感想


參加學校日當天,班導師特別解釋貼在黑板左邊,記錄學生表現的超大表格的用法:遲到扣分、發言加分、缺作業扣分、幫忙搬東西加分..….等等。此外,科任老師有自己的計分方式,學校有環保、閱讀相關的積分卡,政府還開發出一套小學生的集點換贈品系統。小孩要能熟記做什麼可以集點、換印章?幾個點數或幾個印章又可換哪些禮物?

理性計算是現代人從小被訓練的重要技能,而數字是讓這項能力精進的主要工具。學生算的是分數,成績排名如何算?各科是否有權重比例?落點在哪?員工在意的是工作時數和績效,全勤、加班、主管考評是否影響獎金和薪資?每天流逝的時間要有成果:業務打幾通電話?成交幾次?作家寫出幾個字?醫生看幾個病人?任何花費的金錢要計算成本效益:消費要看CP值高低,信用卡的點數能換什麼?若有存款,最好知道放在哪比較有利。
有人樂此不疲,有人不屑於此。但不可否認,各種集點規則和數據左右著我們的生活,任何事物都可估算、統計,然後安排和管理。也因此有許多傳授財富、時間、人脈規劃的專家;更有政府想要全面推行社會信用體系,藉由全民計分來治國。
理性計算成為生活準則,數字化的日常被無限上綱,但是經驗卻證明,並非遵循所有規則,努力積分的人就能一帆風順。人生中無法控制、無法納入計算的因素太多。不預期的風險,如這次疫情;無法避免的事情,如家人生病離開,這些都影響著生命的路徑。況且,不是任何事物都能透過數字呈現,票房高的電影不一定比較好看,醫生看病次數和醫療品質也不一定有關。最糟的是,這些集點規則完全不是自己能決定。
如何在追著點數奔跑的過程中,洞悉生活的本質,享受美好的瞬間? 這問題考驗著所有人的智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是每天查看排行榜和收聽下載數據後的感想…….
下面是我數據人生的彩蛋!
《台灣人台灣事》三月底上架到現在累積超過25000收聽次數🎉,雖然和其他節目相比不多,甚至很少,但我很感激。在我邊做邊學的過程當中,大家似乎忍受了各種冷門話題的嘗試,錯誤的台語發音,很差的播音和不專業的剪輯,這一路走來許多聽眾都留下來了,真是奇蹟!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到底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做這件事?也時常錄製到開始懷疑人生……。但來自聽眾朋友的來信和留言是這個節目持續更新的動力,無論是鼓勵、期待或批評指正,不管是正面或負面評論,這些都讓我知道有人在認真收聽,不該輕易放棄。
感謝各位相挺! 我會繼續努力!(p.s.也會繼續思考為何做這個節目…...想到再告訴大家)

2 則留言:

  1. 您好,無意間聽到您的podcast,雖然我的台語不好,但還是聽得津津有味,謝謝您這麼用心地分享台灣的故事,每個主題都好有趣,也是身邊一直存在但不知其背後故事的事物。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喜歡我的節目,其實我的台語也不算很好,但因為這個節目進步不少。相信你若多聽的話,也會逐漸變好。雖然這裡的稿和節目中所說沒有100%相同,但你也可以邊聽邊看。不過也因為是念台語的草稿,這裡的華文看起來有時不太通順!

    回覆刪除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