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01, 2020

005 日治時期的台灣女性


我們的歷史課本或者歷史書上有很多的人名,小時候為了記這些不認識的人的名字感到萬分痛苦,但是現在想想台灣歷史書上的人物卻少有女性。過去這另外一半的人口在做什麼?對台灣有何貢獻?相關紀錄不多,我們知道的很少。為了讓這社會上的另一半人口能夠留在大家的歷史記憶中,接下來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準備一個台灣女性的生命故事和大家分享。

 在挑選人物時,我遇到一些困難。一方面,我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些故事看到女性對台灣社會的貢獻,另一方面,我也期待這些故事能夠鼓勵更小的孩子,認真對待生活、勇敢追求夢想在極少的人物故事中,我選擇時考慮的有:有多樣、有趣的生命歷程;有足夠、容易取得的資料;是小孩能夠理解的範圍。也因此,有些相當有趣且精彩的生命故事,如謝雪紅、黃阿祿嫂等等,就沒有在名單裡。 

在搜尋這些歷史上的女性時,我才發現目前有記載的著名的女性,大多是日治時期出生的人。這當然和台灣歷史脈絡息息相關。所以今天這集是要介紹一下這些當時的背景,日本時代出生的台灣女性。



接下來我會依照主角的出生年分,不定期的和大家說她們的故事:
1. 張聰明 1860-1925
2. 蔡阿信 1899-1990
3. 葉陶 1905-1970
4. 陳進 1907-1998
5. 許世賢 1908-1983
6. 李幫助1909-1997
7. 陳信貞 1910-1999
8. 陳秀喜 1921-1991
9. 楊千鶴 1921-2011

敬請期待。
----------------------------------------------

在這集的台語節目中說到,許世賢在中學時和校長抗議說日文一事。有關這點收到蔡老師的來信提出資料上的歧異:許世賢是1908年出生,中學時應該是1924年左右,但是日本政府是皇民化運動時 (1937-1945) 才強迫台灣人說日語。非常感謝蔡老師,也歡迎大家對節目內容繼續提供意見,並來信指正。



2 則留言: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