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2, 2020

007 阿母的母親節願望

在19年前,台灣就有一群媽媽在報紙上訴說她們作為母親的期待。這群女學會成員,透過研究和反省母職實踐,為台灣社會勾勒出一幅理想的育兒圖像。但是這麼多年過後,這些夢想實現了多少呢? 請收聽這集的「台灣人台灣事」
以下是收錄於女學會網站的內容:
母職狂想曲

1.我希望不止孩子向我撒嬌,我也能向她(他)們撒嬌。
2.我會盡力照顧孩子,我也渴望被人照顧,在身體上和心理上。
3.我喜歡常常陪伴小孩,也希望在我想要孤獨、冷靜思考時,能有一段完整的時間與一個獨處的空間。
4.我希望能在照顧小孩成長的漫長過程中,也不失去我的自尊、自信、美麗與活力。
5.我希望能有小孩,也能有自由。能有母親的身份,也能同時追求生涯發展與專業成長。
6.我希望在實踐母職的過程中,可以有更多的體諒與支持,而不是挑剔與批評。
7.我希望「無我」、「犧牲」不是當媽媽唯一的楷模;「追求成長」可以讓媽媽與孩子都受益。
8.我希望過一個這樣的母親節:少一些虛偽的口惠與浮誇的商業化,多一些對母職的制度性支持。
9.我希望過一個這樣的母親節:我們的社會能夠支持所有照顧孩子的人,因為他們都是廣義的媽媽。
10.我希望我們的社區就是孩子共同的家,國家能成為所有公民的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