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1, 2020

和小孩講台語這檔事

我出生在南部,父母雙方的原生家庭就講台語。

雖然念書時,一進學校講台語會被處罰,但一回到家很習慣地就講台語。住國外時,雖然講當地語言,但是回到家、和家人或親戚打電話,還是講台語。從小到大,對我來說家裡的語言就是台語。在所有的家族聚會裡,無論和家族中的長輩、同輩或晚輩聚會聊天,一直到今天我們都使用台語,即便和晚輩也很少穿插著華語交談。因此,壓根沒有想過台語即將消逝的問題,同時也很慶幸和同事們相比,我的台語算流利。

開始懷念台語、注意到台語是在台北工作、結婚以後的事。

因為很少聽得到,才驚覺除了和家人、和親戚,身邊沒有人會和我說台語。所以小孩一出生,我就決定和她說台語。當時想法很簡單,既然我是小孩的母親,我和家人使用的語言就是小孩的母語,所以Hena要學台語。

坦言說,我和小孩的爸爸都是相對被動的家長,相信無作為的父母能造就主動、負責的孩子,所以不太積極幫小孩規劃成長路徑或思索他們的未來。就如我的父母,雖然他們都會說華語,但是從來沒有考慮過家中是否改說華語,對小孩就學、就業有幫助;我們對小孩該先學什麼語言比較好,也沒有想太多。我只是認為,我的小孩就應該會講「我」的語言。

因為這是出生時的決定,所以我們從嬰兒時期開始,就單向的用台語對Hena碎碎念,這種不厭其煩的台語轟炸,也讓她很早就學會口語表達。她不到一歲就開口說話(台語),完全跳過口齒不清、臭奶呆的階段,兩歲以前就可以讓我們清楚知道她的想說什麼,日常對話都沒有太多問題。

和小孩說台語讓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發生在小兒科診所。Hena小時候常去的診所,時常人滿為患,無論坐著、站著都是人挨著人。當時我和小孩的爸陪她和其他小孩擠在遊戲區玩,講了許久的台語後,我用華語問外子:「幾號了,還要等很久嗎?」 外子當下也用華語回我。突然間,我們倆清楚地聽到,有人刻意壓低聲音說:「我還以為他們不會講國語嘞?幹嘛和小孩講台語?」 對這件事我記憶猶新,也因為這件事我才開始思考講台語所代表的意涵。當時我回家和小孩的爸說:「若進學校前,小孩不學台語,我想她應該就學不會了。」

這是七、八年前的台北。

但是今天,我變得比較樂觀一點。雖然Hena已經不再主動和我講台語,但是她很喜歡看公視《全家有智慧》測試自己的台語能力和學習台語新知。相較於七、八年前,現在學習台語有更多的資源,有更好的環境,因為熱心推廣台語的人也越來越多。就像「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這個親子共學團體的podcast節目《牽囡仔ê手 來聽囡仔古》就是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聽的優質節目。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家小孩講台語的經驗?或者我製作podcast的感想嗎?請收聽《牽囡仔ê手 來聽囡仔古》Ep.10的訪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