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3, 2020

學習語言,需要更多的讚美!

昨天在放學回家路上,

Hena:「 今天老師說我很厲害喔!」

阿母:「什麼很厲害?!」

Hena:「台語。因為老師說了兩個中秋節的故事,全班只有我聽得懂。老師還問我說,在家裡有沒有講台語,下次可以參加演講比賽。」

阿母:「那是不是以後你要多講台語?」

Hena:「嗯, 我若參加比賽...... (自動轉為台語).......」

.............................................................

這件事讓阿母受到的驚嚇還真不小,原因:

之一,啥乜? 全班二十多個學生都聽不懂台語故事?

之二,突然發現演講比賽能成為語言學習的動力!我對演講比賽一直持有偏見(嗯~大家應該知道我指什麼)。

之三, 為了讓Hena再次主動開口講台語我煩惱好久,學校老師卻只要一句讚美就做到了(再次證明阿母果然無法和老師相比)。

好, 比較嚴肅點的心得。

母語教學入課綱,成為教育體制的一部分,再加上政府和民間推廣台語所投入的資源,雖然短期內無法看見成效,但是對學生的學習日常是真有產生影響,例如,讓原來對台語不陌生的小孩,願意再次使用台語交談。

此外,就像我在節目24集所說,對於正在學習一個語言的小孩(或者大人),多一點鼓勵,少一點批評,加上適時、適當的糾正和引導,才能讓他們願意繼續開口說不熟練的語言。我想這點應該適用於所有的語言才對。這點學校老師做得比阿母好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