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16, 2020

感謝聽眾的指正,讓我的台語更進步

我沒真正學過台語,程度只停留在一般的日常會話。當我開始錄音,就發現原來錄給別人聽並非容易的事。初期錄一集可能要查不下10次的發音,現在還是很依賴網路查詢,但次數漸漸變少。雖然還無法用台文寫稿,但是至少寫出用台語唸得出的稿子,已經不太費力了。
這幾個月來,很感謝許多人認真聽後,來信指正。
我還清楚記得錄完第09集後,
Tsong-lé Tshuà
蔡老師就告訴我,打狗不是「怕告」。當下有如晴天霹靂,心想連這麼基本的地名都不會講,一定會像某國魚一樣被世人唾棄,聽眾棄我而去。
蔡老師也和我說過,「網」路和「網」站的正確發音,還特別把他編的「台語常用詞正音」和錄音檔寄給我。非常受用,裏頭有相當多我不知如何用台語表達的新詞彙。
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
的小編阿菱,提醒過我「傳統」、「狀況」的發音不對。這兩個詞到現在還是會頻頻講錯。有時寫稿時,會偷偷跳過這兩個字,以免錄音時卡住。
還有Him-gî 跟我說陽明山,過去叫草山,這樣說大家比較聽得懂。拉拉雜雜的寫很多,就是很感恩!
須更正的內容和發音,有部分寫在部落格,也在節目中提到。我還在找如何比較不費力的修改節目音檔。
寫出台文和講好台語,一直是我的目標,只是學習進度相當緩慢。感謝 Ngôo Hê-bí 分享他的台文基礎教材,我有認真看,但……(千百個學不會的藉口就此省略)。
現在我花時間在摸索社群媒體和後製技巧。畢竟節目要有聽眾,才有繼續更新的動力。
還請大家多和親朋好友分享《台灣人台灣事》!

這邊通往原來的粉專貼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