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11, 2020

台語podcasts和母語推廣補助

前幾天才看到華視「台語珍輾轉」特別介紹五個台語podcasts,其中包括《台灣人台灣事》這個節目。

只因為好奇他們如何找到這幾個節目,所以上網搜尋了一下台語podcasts的現況,距離上一次搜尋已經有三個月左右。然後發現:

1. 幾個台語podcasts已經停止更新(以最後一次更新在九月前為標準)
2. 持續有新的台語podcasts 出現
3. 以華語為主,但偶爾穿插台語的節目變多,或者華語節目也會製作一兩集講台語。
前面兩點應該呼應目前podcasts的發展生態,還在盤整中,和語言無關。第三點倒是能看出台語似乎成為潮流,讓華語節目也願意來插一腳。

在大量新podcasts湧現的八月之後,節目增加的速度已經逐漸趨緩。我自己的感覺是競爭變激烈,因為越來越多專業(各種資源都較多)的團隊投入,所以舊節目要繼續成長或新節目要找到聽眾,都越來越困難。「台語珍輾轉」推薦的五個節目中,只有《台灣人台灣事》從頭到尾,撰稿,錄製,剪輯和宣傳是由非專業的我一個人製作,其他都是團隊製作。市場競爭並非壞事,對於節目品質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但也代表非專業的素人節目,也很容易就會被淘汰。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讓台語podcasts能延續或者有更多新的台語節目?一方面,期待有更多的誘因讓專業媒體團隊願意投入台語podcasts的製作。另一方面,像我這樣的業餘者,除了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和技術之外,也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和人力。我也還在思考如何做得到?想到會再和大家分享。

這裡有幾個政府提供的母語推廣補助,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
2. 文化部推行語言多樣性友善環境補助(縣市政府或登記法人可申請)
4. 教育部補助親子共學母語實施計畫,分別由各縣市機關收件

我沒有申請過這些補助,但或許有些人正好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