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17, 2021

053 《聽眾時間》誰在聽台灣人台灣事?


《台灣人台灣事》已經來到第53集了。最近我才知道Apple Podcast上面有人留話給我,所以今天主要利用這個時間來回答他們,另外也會回答一些別人常問我的問題,像為什麼有這個目?節目是如何做出來的? 是誰在聽這個節目? 我也趁這個機會來說說錄製podcast的一些感想以及未來努力的方向。

我先來回答,我很常常聽到的八個問題。

一、為什麼開始做podcast?

在去年新冠病毒剛出現時,關在家中,並沒有想太多就開始錄音了,主要只是想說說台語。但是若說,為什麼選擇podcast做節目,其實是podcast實在是比較容易上手,因為用講的就可以。我無法錄影片,應該也沒有人想看我;另外,我文筆也不太好,所以用講的是最簡單的方式,這個Blog的第一篇文章就是開張時說明為什麼我想做這件事,若想知道更多的人可以去看看。 

二、資料是自己找,講稿自己寫嗎? 

是的。剛開始時,有一個朋友和我一起學如何做podcast。但是這個節目確實是我自己做,所以所有工作都是自己來,包括寫稿也是。我原來就知道這些嗎? 其實沒有,我在做這個節目以前對台灣的了解應該和大家差不多,本身不是學歷史也沒研究過台灣或者地方文化。只不過我對身邊人事物一直都很好奇,所以會先想一些我想要知道的問題,例如:為什麼中秋要吃文旦?為什麼大同電鍋還是賣得很好?滷肉飯的滷到底怎麼寫才對?等等,然後開始找答案。我是認為我想知道的,應該也有別人想知道,所以透過節目和大家分享。 

三、做一集節目要多少時間?

剛開始時,做一集節目差不多要一星期才能完成。因為一開始,不太知道內容要如何寫?也不知道怎麼錄和怎麼剪輯?要摸索很久。現在製作一集需要大約兩天的時間,其實找資料和寫稿差不多需要半天到一天,另外一天是錄音和後面的編輯還有製圖文宣工作。 

四、為什麼節目品質不太穩定?

一個有聲節目的品質好壞可分兩部分來談,一個是內容、一個是聲音品質。 

我自己認為內容不好,有時是因為那個星期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若找不太到一個可以聚焦主題,資料蒐集無法集中,寫出來的內容也比較鬆散無趣。

大家應該也會發現錄音品質不太穩定,時好時壞。像前不久新舊冰箱那一集,因為破病燒聲,而且當時人不在家裡,找不到可以錄音的地方,所以錄起來真的音質很差,事後無論如何修都修不好了。我自己是認為節目有越來越好啦! 大家若回去聽一些比較早的節目,現在不僅錄音品質比較好,我說的台語,還是節目內容都有進步才對。

五、為什麼節目是15分鐘左右?要不要更長?

這個問題和我為什麼照唸有關。我個人聽時間長又抓不到重點的節目。所以我希望節目時間不要太長。因為我不是很會說話,也不是很會和別人聊天的人,為了讓自己不會亂講畫或是說錯話,不按稿唸,節目時間會變長,但內容卻變少。另外,這些寫好的節目稿會放在Blog上。

六、誰在聽這個節目呢?

這個節目現在一個星期有超過3000收聽次數,一月底時,次數最多,差不多一星期內將近4000。每一集新的節目在一個星期內有大約1000收聽次數,當然這是Anchor 我用的hosting平台的統計,我是認為有可能是比較膨風,但雖然聽眾不算很多,但在台灣還算榜上有名的節目。上次一月十,因為有不名的聽眾幫忙介紹和推廣,有前進到全台150名左右。

大家應該猜到這個節目的聽眾年齡不可能太小。大多數有30歲以上,45歲以上的也有差不多15-20%。最讓人高興的是60歲以上的人緩慢增加。去年節目開始時,女性聽眾比較多,但是現在是男女差不多。這和台灣整體聽眾性別比例的變化一致。

七、為什麼會繼續更新呢?持續的動力是什麼?

去年剛開始時,競爭比較少,所以節目排名比較前面。後來越來越多專業人士加入,也就是原來就做廣播、媒體的人進來,他們用更好的設備,有更專業的人才,而且有些是自帶流量的明星,讓podcast越來越競爭。所以雖然台灣人台灣事,這個節目的聽眾越來越多,但是排名並沒有向前推近,反而越排越後面。我想這是許多podcast 壽命都不長的原因。我也在四個月後想過到底還要不要花時間來錄節目。但是也在那個時候,有聽眾寫信告訴我,他喜歡這個節目,希望我能夠繼續做下去。後來這樣的聽眾越來越多。所以我想說,那若要繼續做下去,只有讓節目品質變好,聽眾增加,才有動力繼續。我就開始學如何說話/錄音比較好,思考什麼樣內容和講法大家比較聽得進去,然後也開始學習怎麼在臉書開粉專,使用IG宣傳。

八、我錄製這個節目獲得什麼?

畢竟一個星期花至少兩天的時間,我得到了什麼?其實很多,這也是為什麼節目會持續更新的另一個原因。

首先,我對台灣和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有更多的了解。因未本來對台灣並不太認識,所以做這個節目讓我增加很多和台灣相關的知識。在找問題,找答案的這個過程中,讓我更了解身邊的一些事情或是一些人。像我有一個很遠很遠的親戚,應該算是我的阿嬤那一輩的人,聽說她是一個在中部的山區裡服務的女傳道師,過去除了對這個人很敬佩以外,也一直都覺得無法理解,明明一百多年前的台灣,信基督教的人很少,女性連出外都很困難了,為什麼她身為女性還跑去山上傳教。但自從我知道外國傳教師在台灣辦女子學校的過程以後,我就比較清楚原住民、女性和教會的關連。 

第二個收穫是我的台語變好了。因為不斷有聽眾熱心地提醒我哪裡說錯,使用錯誤的詞類,或者不知道台語怎麼說的詞,我都有改進。像前幾天,我才知道棒球應該說是野球。我開始做節目以後,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學會寫台文,但是我不是認真的學生,學得很慢,希望這個項目可以變成第100集時能達成的目標。

第三個收穫是就是習慣新的科技。過去我是一個不太跟得上新科技的人,比別人更晚才開始用手機,網路也不太使用。為了做這個節目我開始學如何用電腦錄音和剪輯軟體。怎麼開粉專,怎麼製圖,其實比我想像中有趣,但怎麼學都學不完。

最後一個收穫,也最重要的是認識新的朋友。這次母語日的podcasts串連,讓我認識更多做這項工作的朋友。也有聽眾會三不五時寫信給我,就像已經提過的,住在香港的朋友。另外,在這一定要說的是,有位年輕人寫信跟我說,他聽我的節目練習聽力,通過台語客語口譯人員的檢定。很厲害,對吧?現在能講客語的人已經很少,他是客語台語都講,還能翻譯。另外,在我說做過日本兵的陳桑故事以後,有聽眾朋友跟我說他阿公的故事,後來我們就發現這兩位長輩年紀差不多,住過的地方也一樣,過去應該是熟悉的朋友才對。

接下來我要感謝在Apple podcast上面大家留給我的話。很抱歉的是,我先前都沒有注意到留言功能,今年起,大家若寫信來或留言,我會盡量在節目中回答。

有聽眾說內容很有趣,含金量很高。我自己是覺得有趣的內容才說給大家聽,當然若大家和我一樣對這些過去的事情有興趣,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也有聽眾說我會去查證很好。其實這主要是因為我對這些內容本來也不知道,既然要說給別人聽,就不能隨便講講,說出去的話還是要負責任。 雖然我也知道有不少內容是需要討論還是不一定正確,但是我會盡力做好。

 有人說很喜歡我最早開始錄的台灣女性故事。我認為知道這些故事很有意義所以想要和大家分享。這是我最早錄的內容,並不是現在不想再說這些故事,只是有許多人已經記載在書上的人物,她們都還在,要說他們的故事也要先經過同意,我才能講。後來我開始請還健在的長輩講自己的故事,我想若能記錄下一些不會寫在書上的台灣人故事,也很好。

有個在國外的聽眾說,她的阿嬤眼睛已經看不見了,她會放這個節目給阿嬤聽,阿嬤很喜歡聽日本時代的事情。我一直希望新科技能夠服務年紀更大的聽眾,他們是一群比較習慣聽radio,比較多人聽得懂台語,所以很高興也很感謝Stella的留言。

也有不少聽眾說我的台語不正確,我會改進。歡迎大家繼續告訴我哪裡說錯了, 任何的批評還是建議都可以讓這個節目便更好。不過也因為我說的台語很簡單又很慢,都有聽眾說他們是用來練習台語聽力。就像有人說,他原來對自己的台語沒什麼信心,但是聽了才發現,原來都還聽得懂。我真的很高興,雖然節目並不是要教台語,因為我沒學過台語,對語言也沒什麼研究,我只是想要讓更多人聽得到也用得到台語,台語可以更普及。

有聽眾和留言說是應該是「日治」不是「日據」。 雖然節目裏頭都說日本時代,但是節目標題我寫日據時代。這是原來的為習慣,很不好意思,我沒有跟上馬英九時期,如何稱呼日本人在台灣的討論,接下來我會注意。

有聽眾說這個節目的名字台灣人台灣事不太適當,因為台灣人不只講台語。我同意台灣有許多語言,不僅有台語。但是介紹台灣的節目並不須限定要用什麼語言或者和節目語言有什麼關係。大家用不同的語言介紹台灣是一件好事才對。

我是苒苒說他看吳明益的小說才知道有日本兵這回事。其實我小時候聽到的都說是去南洋當兵,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當日本兵。這也代表台灣人當過日本兵這段歷史應該讓更多人知道才對。

我特別要感謝Rikas22寫的內容,她說遇到好的建議,就按照我的能力和經費慢慢改善,若是無理的批評也不要放在心裡。我覺得她寫得很貼心。我本人沒有遇到什麼無理的批評,我想有聽這個節目的人都很客氣。不管什麼節目都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喜歡的人會繼續支持聽下去,不喜歡的人就不會聽而已。

Rikas22也寫到經費的問題,我到現在花很多時間,但並沒有花太多經費。我真正花錢買的設備就是一隻麥克風,沒有其他的設備,沒借錄音室,也沒錢可請人後製。若有更多的經費,這個節目的品質應該會更好;若花時間做的一件事情能有收入當人非常好,但是想歸想,靠podcast賺錢的人很少,若有聽眾有興趣贊助這個節目還請寫email給我和我聯絡。

最後,這個節目未來要做什麼?節目的重心應該是繼續讓老一輩的人說自己知道的故事。這項工作,去訪問別人和整理錄音的時間比自己在家找資料寫稿更費時間,所以目前沒辦法每星期都製作出一位長輩的故事,但是我很愛聽他們講古,也認為能將這些人和他們知道的事情留下來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42 做伙來讀:〈老母的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

今仔日我欲介紹ê是今年發表ê〈老母ê回想:空襲、疏開、228 、白色恐怖kap 424 事件〉,這篇是雅怡老師建議逐个讀ê文章。這篇m̄是詩,無算散文,mā m̄是小說。老師家己寫講,這是伊替民間口述歷史留落來足珍貴ê資料,是伊訪問伊家己ê老母,用in老母ê話寫出來ê家族故事。 ...